Wednesday 18 March 2009

小学生心理素质训练

小学生心理素质训练之悦纳自我训练之一
试一试

在黑板上或纸上写一个“我”字。让一个小学生尽可能多地说出或写出“看到这个字,想到什么?”

在他说完、写完之后,对他的答案做一些简单的整理:

他一共想到多少内容?

哪一方面的内容想得最多?

答案中,有多少涉及他自己好的方面?有多少涉及他自己的不足之处?

从答案中,看出他对自己满意吗?

他的答案与你(指“我”之外的某一个学生)的预想吻合吗?



(一)小学生心目中的“我”


自我意识的发展轨迹

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最难认识的是什么?是“我”。然而,不管怎么难,人们在不断认识自然、认识社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认识自己。成长中的小学生也是如此,伴随着知识、智慧、品德的发展,他们对自己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具体说来,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自我意识的独立性日益发展。低年级小学生自我意识的独立性比较差,他们对自己的认识或评价,几乎完全依靠成人,尤其是依靠教师。中年级学生逐 渐能相互评价,并能在同别人的比较中认识、评价自己。高年级学生自我意识的独立性有明显的发展。我们可以从小学生的言语中,看到各年龄段学生自我意识发展 的轨迹:“老师说我是好孩子”(低年级水平);“他比我聪明,成绩比我好”(中年级水平);“我认为我能做好这件事”(高年级水平)。

2.自我意识的范围逐渐开阔。低年级的小学生自我意识范围狭窄,他们往往较多地看到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往往只从学习、守纪律等方面认识、评 价自己。经过教育与训练的高年级小学生不仅关注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优势和劣势,而且还关注自己的长相、穿着、举止。有些发展得比较好的学生甚至还能够认识 到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位置,他人对自己评价的正确程度。因而,许多专家认为,小学阶段是引导学生全面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3.自我意识的程度渐趋深人。低年级小学生的自我意识往往以具体的外部行为为根据,中高年级的小学生则开始注意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开始有了 自己的小秘密,自己的小烦恼,自己的“小算盘”。对自己行为的评价,低年级小学生往往只看效果,不问行为的动机和其他制约因素。但从中年级起,学生开始能 认识与分析自己的行为动机,并能把动机与结果联系起来进行分析、评价。小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程度,突出反映在他们对自己的满意程度上。低年级小学生对自己 的满意程度比较肤浅,自己有了新的玩具,有了新的学习用具,他们就对自己满意了,反之,就可能对自己不满意。中高年级,特别是高年级的小学生开始能对自己 在能力、努力和发展等方面的状况产生满意或不满意的体验。严格意义上的自卑感正是从这个时候发生的。

从中年级开始,小学生不仅能通过行为的结果来认识、评价自己,而且可以通过•自己的言语、自己与他人的交往过程、自己对环境的适应状态等方面认识 和评价自己。例如,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他也许会自言自语:“这件事,我做得不对,我应该……”。这类活动过程中的自责自纠,实质上是小学生自我意识发 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总体上说,小学生的“我”在不断成长,小学生心目中的“我”也在逐渐丰富。他们在不断成长、逐渐丰富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困惑、矛盾、障碍、停滞,有时甚至是倒退、危机,特别需要辅导者及同伴群体的帮助。

自我意识训练要点


1.进行外貌及生理方面的自我意识训练

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外貌及生理特点,如身高、体重、力量大小等等。

引导学生正确地评价自己的外貌及生理特点。

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的外貌及生理特点。如,不以自己的黑皮肤为丑,不以长得漂亮而自夸。

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特别是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


训练示例:矮个子的优势

(1)故事会:矮个子的故事。

事先让学生搜集矮个子名人的故事,在班上进行演讲。

(2)辩论会:高个子与矮个子。

分为正方与反方,第一轮辩论:正方专讲高个子的优势,反方专讲矮个子的优势;第二轮双方交换:正方专讲矮个子的优势,反方专讲高个子的优势。

(3)每人以“我有我的优势”为题,写一篇文章,尽可能多地列出自己的优势。

(4)同学之间交流“我有我的优势”。

(5)向家长宣读“我有我的优势”。



2.进行智力、能力方面的自我意识训练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智力、能力。如观察是否细致?记忆力怎样?思维是否敏捷?想象是丰富还是比较贫乏?自己有什么比较突出的或者是过人的技能?

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己的智力、能力。如:自己的智力、能力对学习有什么影响?对各项活动有什么影响?自己的智力、能力有哪些方面比同学好,有哪些方面不如同学?

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的智力、能力。承认并接受自己的智力与能力的现状;努力发展自己的智力、能力;积极弥补智力与能力的不足。


训练示例:聪明的我

(1)提供示范:一个学生一口气说出了自己聪明的5件事:我会骑自行车;同座位的同学有一题不会解,我很快为他想到解题的办法;我背书背得很快;他的书包扣子解不开,我很快就帮他解开了;我能自己设计“广告”。

(2)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聪明之处。可模仿上例,要求他们尽可能多地说出来或写出来,至少10条。

(3)以小组为单位,以“你真聪明”为题,相互之间找聪明之处。每人至少说出同学的10条聪明之处。

(4)想一想:这样的活动让你懂得了些什么?



3.进行个性心理方面的自我意识训练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个性心理。例如:是否坚强,是否经常发脾气?是不是一到关键时刻就紧张不安,有没有同情心?有没有自制力?

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己的个性心理。知道自己的哪些个性特点是好的,哪些个性特点是不好的;与同学相比,自己的个性特点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

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的个性心理。承认并接受自己个性心严的现实;借助成人的帮助,优化自己的个性心理,预防个性心理问题的出现。有心理问题,则要主动寻求辅导。


训练示例:情绪曲线

示范:情绪平稳为一水平轴线,情绪低落则在水平轴线下点一点,情绪高涨在水平轴线上方适当位置点一点。把一天中各时段的情绪点连接起来,呈一条情绪曲线。







图1一条假想的情绪曲线



(2)模仿上例,隔一天画一次情绪曲线,连续画三次。

(3)想一想:自己遇到哪些事时情绪比较高涨?遇到哪些事时情绪容易低落?



4.进行品德行为方面的自我意识训练

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品德行为。例如:自己是不是遵守道德行为规范?能不能乐于助人?

引导学生正确地评价自己的品德行为。看看自己的品德行为能不能为他人所接受?自己的品德行为是不是有利于自己的健康成长?自己的品德行为能不能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带来积极的作用?

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的品德行为。在实际行动中发展良好的品德行为,改变不良的品德行为,防止品德行为的滑坡。


训练示例:挑食诊所

(1)每人在纸条上写出“我最不喜欢吃什么?”投在“知心姐姐”信箱中。

(2)取出任意一张宣读。其他同学都来做“知心姐姐”,帮助这位同学分析挑食的原因,提出治疗对策。

(3)请几位同学介绍自己克服挑食毛病的经验。

(4)自找伙伴,提出改变挑食行为的目标,互相督促。



5.进行社会适应方面的自我意识训练

社会适应方面的自我意识,主要包括对自己所处的环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自己的声誉、自己与别人的关系等方面的自我意识。

引导学生树立对社会适应的正确认识。例如,是否被人信赖?是否受人尊重?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怎样?父母是否喜爱自己?自己在夏令营活动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社会适应情况进行正确的评价。哪些方面是有利于自己继续成长的,哪些方面是不利于自己发展的?哪些方面比同学好,哪些方面不如同学?

引导学生正确地调节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社会适应性。例如:认识到自己在班级中的人缘不好,也懂得人缘不好对学习、对自己所担任的班长工作不利,于是,设法调节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


训练示例:小导游

(1)让有提高社会适应性要求的学生参加学校的“导游小组”,接待来学校参观的各方面客人,向他们介绍学校的情况。

(2)假日里与同学一起到市民广场、名胜景点、繁华地段,主动做外地游客的小导游,引导他们参观游览,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家乡。

(3)让学生想一想:

第一次接触陌生客人时,自己有什么感受?

在导游过程中,发现自己有哪些长处,有哪些不足?

经过多次锻炼之后,“导游”有进步了吗?给自己现在的导游水平评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