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February 2009

學習自我反省

學生服務學習自我反省指引

(摘自「服務學習指導手冊」,行政院青輔會2001年出版,頁38)
1. 服務工作
甲、 在參加服務的過程中,我做了什麼事情?
乙、 從參加服務到現在,我所服務的對象有何種明顯的改變?
丙、 在服務過程中曾經發生什麼重要的事情?
丁、 在服務過程中,我感到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戊、 在服務過程中,我最不喜歡的工作是什麼?為什麼?
己、 如果讓我來推動服務活動,我會如何去推動呢?
庚、 如果我是督導人員,我的工作和學生的服務工作會有什麼不同?
辛、 在服務過程中,我認為最有趣、又最挑戰性的人是誰?為什麼?
壬、 在參加服務活動之中,我最主要的貢獻是什麼?
癸、 如果我在這次服務活動之中有缺失,我下一次將如何改進呢?

2. 個人心得
甲、 在服務的情境中,我覺得自己像什麼?
乙、 誰說了什麼話或做了什麼事,讓我感到非常驚訝?
丙、 我得到什麼樣的稱讚?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如何反應?
丁、 我得到什麼樣的批評?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如何反應?
戊、 在服務過程中,我是否面臨困難?是否有些話想說而沒有說?有些事想做而沒有做?
己、 在服務情境中,我比較適合擔任職員還是志願服務人員?
庚、 在我所服務的對象中,有什麼事情使他們感到高興或悲傷?
辛、 在服務過程中,有什麼事情讓我覺得滿意?
壬、 在服務過程中,有什麼事情讓我有一種特別強烈的感受?
癸、 當我覺得特別滿意或高興時,我最想告訴自己的是什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